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

不要小看樂高機器人是個玩具!

回憶二十幾年前電腦在發展的過程,大學「使用」電腦並不普遍的年代,能花時間、金錢去「學」電腦的大學生不多,就算是資訊系的學生也不見得有自己的個人電腦「要用電腦就去電腦教室」。有幸,在因緣際會加入學電腦的行列,沒想到後來的二十年後,使用電腦的基本能力已成為就業必要條件,自己的資訊能力還可以應付工作所需。

最近常聽到工業4.0的名稱,想想看未來的工廠只有機器人的場景,人的角色會去那了? 不要以為那是未來式,在國家地理頻道: 超級工廠-樂高積木中,一大間工廠真的沒有人,我認為未來想要謀職,不管是辦公室或工廠都需具備寫「程式」控制的基本能力。

樂高機器人這一系列的產品,正是訓練力學、結構、數學、程式最好的教材之一(但不是唯一),正因為要的是綜合能力,玩起來的門檻較高。就算是大人(在講我自己),想要駕馭這套玩具也需要費一番功夫,K點書、看youtube上的教學才行。如果單純買給小孩玩,就會像我的 NXT 一樣,玩一會就冷藏了兩年,直到EV3進家門又點燃我的小宇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